高雄旗糖農創園區|東九道之驛|高雄親子旅遊|旗山景點|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

地方創生的概念,保留當地歷史與文化的旗糖農創園區,不僅有可以體驗糖業文化文創工藝、在地蔬果農產品與藝文活動,更有背靠山巒、倚傍河川的天然景觀,可以盡情地在自然的環境下,享受各式的活動與體驗。

適合全家一起來體驗的活動

糖業文化|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|地方創生與特色農產品
在地美食|產地直送餐桌|當地山珍美饌好好吃!
文創工藝|琉創工園玻璃工藝推廣教學中心|微波窯&玻璃 DIY
藝文活動|1871臺灣印象|約翰·湯姆生影像中的山、海、人(館外展)

糖業文化|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|地方創生與特色農產品

位於旗山區的「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」,這裡作為社區發展與推廣的出發點,致力於幫助當地居民的生活、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,更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以及兒少課輔。

這裡作為社區發展與推廣的出發點,致力於幫助當地居民的生活、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,更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以及兒少課輔。

期望能透過地方創生與品牌再造的方式,結合網路行銷與旅遊體驗,活化整個社區。

所以在這裡可以看見許多,由當地農特產加工製成的周邊商品。像是愛玉、金蕉米、檜木筆、香蕉米乖乖等,很適合作為伴手禮來送人呢!

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蕉你抄紙」的造紙DIY體驗盒,這張薄薄的香蕉紙,由旗山在地的香蕉葉所製成,上面佈滿植物的纖維,透過光線的照射,非常的美麗。以循環再利用的初衷,將廢棄的香蕉假莖,經過處理,蛻變成為手抄紙的材料包。

這些收入的20%會回饋給當地的老人與長者,而40%用於社區設備的修繕與更新,最後的40%則是分配在返鄉青年的薪資中。達到社區的自給自足,創造一個文化與商業發展都能共榮的快樂社區。

第八屆 國家環境教育獎 特優

在地美食|產地直送餐桌|當地山珍美饌好好吃!

此外,這裡的美食也是非常推薦唷!

新鮮的山珍採用旗山當地的作物所烹調,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,香蕉湯!裡面一塊一塊的都是香蕉,口感很綿密,像是馬鈴薯的口感,非常的特別,推薦一定要來嚐嚐!

吃飽後,還可以在園區內逛逛,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特色呢!

文創工藝|琉創工園玻璃工藝推廣教學中心|微波窯&玻璃 DIY

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旁邊,步行約3分鐘,可以看到「琉創工園玻璃工藝推廣教學中心」。

位於「東九道之驛-旗糖農創園區」內的9號倉庫,以推廣玻璃教學與體驗為主要活動,大家可以體驗以微波爐燒製玻璃飾品,以及用回收的玻璃瓶來創作的活動,非常的有趣!

首先體驗的是「彩繪玻璃飾品+微波爐燒製」,一開始每個人都拿到四片透明玻璃,並分別要在其中的兩片上色。

畫好之後,將彩繪過的那片與透明的玻璃合在一起併攏,再交給老師送去微波爐。

左邊是放入微波爐燒製之前,右邊是燒完之後,是不是有一點不一樣呢?

第二項有趣的體驗是,將回收的玻璃瓶,變身成為酒杯!

透過老師一步一步的引導,先將瓶子切出開口的痕跡,再由噴槍燒至斷裂,反過來把它黏起來後,就可以去打磨至平滑囉!

真的是非常的簡單又有趣呢!

此外,這裡還有許多師傅的收藏與作品,大家如果有機會來訪,一定要記得來體驗看看!

藝文活動|1871臺灣印象|約翰·湯姆生影像中的山、海、人(館外展)

位於琉創工園後方的「旗糖農創園區7號倉庫」,有個期間限定的特展,由高雄市立美術館所設畫。

在西元1871年時,來自英國蘇格蘭的攝影師John Thomson(約翰・湯姆生),從打狗港上岸,拍下了美麗壯觀的影像,為19世紀的打狗港留下最完整的影像紀錄。

在他的紀錄中,將打狗港闊遠的景色,展現出獨到的攝影美學。

此外,John Thomson也拍下了當時仍是台灣府的台南,像是熱蘭遮城(安平古堡),他最遠曾走到荖濃溪流域,透過影像保留下當時百年多前的樣貌。

John Thomson在台灣的時候,總共拍了四十多張的照片,不僅記錄下南台灣的風景,像是月世界、山谷、竹林等,他還記錄了當時原住民平埔族的生活:從平埔族人的獵人、少女、到漁民,都是John Thomson的攝影對象。

也因為這些攝影作品不斷在他的各種作品中出現,這也使他對台灣的文化與歷史研究,以及南島語系的影像史,有意義深遠的建構貢獻。

這也是為什麼,約翰‧湯姆生的名字,會與台灣的歷史深深烙印在一起。

展覽日期:2022年8月13日-12月18日
展覽地點:旗糖農創園區7號倉庫
展覽時間:10:00-17:00,每週一休園(詳見旗糖農創園區官方公告)
策展:高雄市立美術館

推薦大家來玩的時候,可以體驗這些有趣又充滿意義的活動!

高雄觀光圈|推薦遊程

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合高雄及屏北3鄉成立「高雄觀光圈」,結合旅行業者推出13條遊程,景點橫跨山、海、河、港、城市,就在今年秋冬帶來繽紛又好玩的旅遊體驗,推薦國人來高屏玩出不同風貌。

>>點選連結獲得資訊<<
https://www.liontravel.com/category/zh-tw/fromkaohsiung/taiwan-kaohsiung-kenting

■備註: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

關鍵字:高雄旅遊、高雄景點、高雄一日遊、高雄推薦景點、高雄旅遊推薦

3 關於 “高雄旗糖農創園區|東九道之驛|高雄親子旅遊|旗山景點|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” 的評論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